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八月酷暑,防病提示请您收好~
  发布时间:2021-08-04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进入八月酷暑季节,我市仍持续高温,天气潮湿、闷热,“三伏天”到了— 一年中最热、潮湿、闷热的日子。蚊蝇易孳生、病菌繁殖快,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赣州疾控提醒广大市民本月应继续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同时要注意登革热、急性出血性结膜炎、肠道传染病。另外,还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中暑。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前国外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严峻,近期南京新冠疫情外溢波及包括江苏、安徽、四川、辽宁、广东、湖南、北京等多地,以及云南省瑞丽市、云南省陇川县等地出现本土病例,病毒均为德尔塔变异毒株,主要表现为对宿主身体适应力增强,传播速度比较快,病毒的载量比较高,治疗时间比较长等特点。这就再次提醒我们:“德尔塔”新冠毒株为全球抗疫带来新挑战,境外输入和本地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新冠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最有效的办法,既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又保护他人、保护整个社会人群,市民可以带好相关证件到接种点进行接种。

  2.广大市民关注当前疫情进展情况,合理安排外出行程,目前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风险增加,建议市民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域或有病例报告的地方,尽量不出市、不出省,如切实需要外出时,需做好个人防护,记录好活动轨迹,返回赣州14天内尽量减少在外活动,若旅居地有疫情发生,需第一时间向社区(村组)、单位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3.保持健康习惯,自觉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及出入人员聚集场所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公共场所注意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时用肘袖遮掩口鼻。

  4.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热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主要发生在夏秋季,主要症状为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8月,我市仍处于蚊媒活跃期,不排除输入病例引起本地传播的风险。

  预防措施:

  1.保持环境整洁,及时做好工作、居住和生活区域的清洁,清除积水,消除蚊虫孳生场所。

  2.做好个人防护:如家里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到户外活动时,要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蚊伊蚊的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户外活动注意防蚊。

  3.预防境外输入:前往东南亚、南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三红、三痛”症状,应尽量避免外出,防止蚊虫叮咬,并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并告知医生外出史。 

   三、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病毒性眼病,临床表现为结膜水肿、充血,伴眼球异物感、流泪、眼痛等症状。起病急,夏秋季高发,其中8-9月为流行高峰,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也可以被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手、污染物品、健康人眼等传播。  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爱眼卫生,养成勤洗手,不揉眼的卫生习惯,个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单独使用,避免交叉感染;尽量少去公共浴池、发廊等场所,避免接触红眼病患者用过的毛巾、脸盆等。

  2.游泳池、幼托机构等公共场所要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3.如若出现眼球异物感、充血、流泪、眼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进行治疗。

  4.由于出血性结膜炎传染性强,患者应自觉避免进入公共场所或参与社交活动,居家治疗休息。

  5.若家庭成员患病,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接触患者后用肥皂清洗双手。

   四、肠道传染病  

  夏季温度升高,各种细菌、病毒的繁殖加快,苍蝇蚊子等媒介昆虫活动频繁,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明显加快,同时夏季人体易出现疲乏和免疫力下降,霍乱、伤寒、 痢疾、甲肝、戊肝等肠道传染病易发。临床表现以腹泻为主,一般为急性表现,常伴有脱水和(或)电解质紊乱。预防肠道传染病,个人要严把病从口入关。 

  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

  2.注意饮食卫生,不饮生水,不生食海鲜,慎食凉菜,不吃过夜以及腐败食物,瓜果清洗干净再食用。3.做好除四害运动。保护水源、管好粪便、消灭苍蝇和蟑螂。

  4.经常锻炼身体,注意均衡饮食,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五、高温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会出现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平衡失调,造成中暑,引起全身乏力、大量出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胸闷、恶心、皮肤发热;严重者出现高热昏厥、昏迷、虚脱或休克等表现。 

   预防措施: 

  1.及时补充水、盐分和矿物质:不应等到口渴才喝水,少量多次,不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

  2.注意饮食及休息:摄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当气温达到≥32℃时,应尽量在凉爽的室内活动。

  3.计划行程,准备防晒用品:避开正午时段外出,选择轻薄浅色的服装、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防晒霜等。

  4. 结伴行动,关心高危人群:在高温环境工作时(环卫工、建筑工人、消防员、快递员、交警等),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同事间应彼此留意健康状况。  

  供稿:传防科 薛花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