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流行性腮腺炎来临,该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2020-06-12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一、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腮腺肿胀时传染性最强,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其中4-14岁儿童发病率最高,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是流行性腮腺炎高发场所。我市流行性腮腺炎5-7月份高发,11月、12月及次年1月为发病小高峰,人是唯一的传染源。

  二、流行性腮腺炎如何传播?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病毒可存在于患者的唾液和呼吸道分泌液中,通过空气传播或飞沫传播。

  也可以通过被感染者唾液污染的衣服、餐具、玩具或公共用具间接传染。

  孕妇感染本病可通过胎盘传染胎儿,而导致胎儿畸形或死亡,流产发生率也增加。

  易感者在接触病人后一般在2-3周内发病。

  三、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腮腺炎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耳垂根部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向下向后弥漫性肿胀,并有明显的压痛。局部疼痛、过敏,开口及咀嚼时疼痛明显,含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

  腮腺炎患者除了腮腺部位肿痛外,大部分患者还有发热症状,体温在38℃左右,间断性。部分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头痛等症状。

  如果没有并发症,一周左右可自愈。

  四、得了流行性腮腺炎需要注意什么?

  由于流行性腮腺炎有传染性,所以一旦孩子被诊断为腮腺炎,要在家休息或住院隔离,不要上学或去幼儿园,以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如果没有并发症,大概一周左右可自愈,腮腺肿大后9天同时相关临床症状完全消失,可以解除隔离。

  如孕妇在临产期或围产期患腮腺炎,婴儿应隔离,并停止哺乳。

  五、如何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方法。202061日始,我国儿童免疫程序规定,儿童应分别于8月龄、18月龄常规接种1剂次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共接种两剂次。

  除了接种疫苗外,还应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在腮腺炎流行时,避免孩子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不到病人家串门,更不要与已患有腮腺炎的孩子一起玩耍或聚会,减少患病机会。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晒衣被,多饮开水,均衡饮食、加强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增强抵抗力。

  ➤所有病人或疑似病人都要及时停课隔离治疗,隔离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约21天。病人外出应戴口罩。病室湿式清扫,通风,饮、食具煮沸或84消毒。

  ➤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立即洗手,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彻底清洁患儿用过的玩具和家具。

  ➤发现可疑症状及时报告,及时进行医学观察。

  ➤对接触过传染期流行性腮腺炎病人的易感者(既往未患病或未接种过疫苗者)要密切观察。

  ➤学校、幼儿园等集体机构要建立缺课登记、晨检制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教室要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