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正确认识流行性腮腺炎
  发布时间:2020-06-12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一、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俗称“痄腮”、“流腮”“猪头肥”,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近年来全市发病高峰在5-7月份,11月、12月及次年1月为发病小高峰。多见于4-14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亦可见于成人,在学校、托儿所、幼儿园等儿童集中的地方易暴发流行,曾在我国多个地方发生大流行,成为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重点疾病之一。

  二、流行性腮腺炎的传染源

  本病的主要传染源是流行性腮腺炎病人和感染了腮腺炎病毒但未发病的隐性感染者。流行性腮腺炎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的唾液中有大量的腮腺炎病毒,腮腺炎病毒随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的唾液排出体外后,散播在空气中,吸进了含有腮腺炎病毒空气的人,如果抵抗腮腺炎病毒的能力不强,就有可能患流行性腮腺炎。腮腺炎病毒一般于发病前6天至腮腺肿大后9天可从患者唾液中分离出来。在腮腺肿大前1天和腮腺肿大后3天这段时间内传染性最强。

  三、流行性腮腺炎的传播途径

  早期传播途径主要是患者喷嚏、咳嗽飞沫携带的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带病毒的唾沫污染的食物、餐具、衣物亦可成为传染源。孕妇感染本病可通过胎盘传染胎儿,而导致胎儿畸形或死亡,流产发生率也增加。

  四、流行性腮腺炎的临床表现

  腮腺炎病毒主要侵犯腮腺,也可侵犯各种腺组织、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患者受感染后,大多无前驱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腮腺肿大或两侧腮腺同时肿大,2-3日内达高峰,面部一侧或双侧因肿大而变形,局部疼痛、过敏,开口及咀嚼时疼痛明显,含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腮腺肿大可持续5日左右,以后逐日减退,全部病程约7-12日。

  五、流行性腮腺炎的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本身并不可怕,但是出现并发症可能会很严重。

  腮腺炎可以并发睾丸炎、病毒性脑炎、胰腺炎、心肌炎、肺炎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