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温馨提醒,接种疫苗后发生不良反应应该这样处理!
  发布时间:2019-12-02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宝宝疫苗接种完发烧了,哭闹不止;手臂上红肿一片,看得爸妈心疼……许多家长带宝宝打疫苗都会遇到一些问题,而没有经验的爸妈则容易慌了手脚。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有可能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呢?家长又该怎样正确处理?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接种疫苗是安全的。不过疫苗对于人体毕竟是异物,在诱导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特定疾病的保护力的同时,由于疫苗的生物学特性和人体的个体差异(健康状况、过敏性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精神因素等),有少数接种者会发生不良反应,其中绝大多数可自愈或仅需一般处理,如局部红肿、疼痛、硬结等局部症状,或有发热、乏力等症状。不会引起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仅有很少部分人可能出现异常反应,但发生率极低。预防接种不良反应可分为一般反应(包括加重反应)和异常反应。

  一般反应是指生物制品本身特性所引起的反应,其反应程度在一定限度内,除个别人因肌体差异反应略重外,多较轻微,反应过程多是一过性的,不引起不可恢复的组织器官损害或功能上的障碍,通常不需治疗,适当休息后即可恢复。一般反应分为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二类。

  一是局部反应:疫苗接种后,有的人可在针孔处出现短暂的炎症反应,有的人可在接种部位发生轻度的红、肿、热、痛的炎症反应,有的人还可能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或淋巴管炎。上述反应一般在4872小时消退。

  二是全身反应:极少数人接种某种疫苗后可出现发热、头痛、头晕、乏力,嗜睡和周身不适等全身反应。极个别人还可能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这种全身反应,通常也是短暂的,大多在24小时内消失。

  发生一般反应,家长应对儿童进行适当护理,如注意休息,多饮开水,注意保暖,防止继发其他疾病等。局部反应较重时,可用清洁毛巾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15分钟。但接种卡介苗的局部反应,不能热敷。对较重的全身反应,可采取对症治疗。极个别的人有的可能出现异常反应,如局部有菌或无菌性化脓、精神性反应、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紫癜、血管神经性水肿等等。一旦发生这种异常,应尽快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时机加重病情。极个别人如偶尔有体质上的因素发生异常反应,这是与一般反应性质不同的反应,临床症状往往比较严重,原则上应做抗过敏、抗感染及对症治疗,必要时应及时送医院救治。此类反应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可产生严重后果。

  值得提醒家长朋友注意的是,目前使用的生物制品,只要来源于正规渠道,都是安全有效的,即使有反应,大多也是轻微的。在使用过程中,只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或说明书上的规定接种,可以把反应减少到最低限度。

  另外,如果儿童在接种疫苗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发病前期,或存在某种潜在的疾病,在接种后碰巧发病,被称为偶合症,与疫苗本身无关,很容易与接种的不良反应混淆。

  为减少预防接种后不良反应的发生,儿童家长应该在接种前了解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配合接种人员,提供儿童的健康状况并了解儿童的接种禁忌等情况;接种后,儿童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一旦出现可疑反应可得到及时处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