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怎么打狂犬病疫苗?
  发布时间:2019-11-04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近日,赣州城区发生疯狗咬人事件,被疯狗咬伤后需要打狂犬疫苗。那么,狂犬疫苗该怎么打呢?什么时候打合适呢?

  狂犬病疫苗分暴露前免疫和暴露后免疫。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接触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唾液或者组织。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包括彻底清洗、冲洗伤口,及时并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以及必要时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彻底的清洗伤口可以减少伤口处的病毒,疫苗接种可诱导机体产生抗体、从而降低病毒进入周围神经的风险。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作用则是在疫苗诱导的抗体产生之前,提供被动免疫,中和伤口部位的狂犬病病毒。暴露后免疫目前有“5针法“4针法两类疫苗。5针法,即在暴露当天、暴露后第3714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4针法“2-1-1”程序:暴露当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暴露后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

  狂犬病疫苗暴露前免疫主要针对狂犬病高暴露风险人群。包括从事狂犬病研究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接触狂犬病病人的人员;兽医等。暴露前基础免疫程序为0721(或28)天各接种1剂量狂犬病疫苗。持续暴露于狂犬病风险者,全程完成暴露前基础免疫后,在没有动物致伤的情况下,1年后加强1针次,以后每隔3-5年加强1针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