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职业健康,你我同行 ▏隐形“杀手”--职业性苯中毒
  发布时间:2023-06-2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苯、正己烷等有机溶剂中毒事件占职业性化学中毒的比例有所增长,已成为引发化学职业中毒的重要因素……今天呢,就让疾先锋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下职业性苯中毒及其相关的健康知识。  

  什么是职业性苯中毒?  

  苯作为最简单的芳香族有机化合物,在常温下为无色液体并带有特殊芳香气味,微溶于水,易溶于乙醇、乙醚、氯仿等有机溶剂,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确认为人类致癌物,广泛应用于油漆、制鞋、印刷、橡胶、家具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从事上述行业的劳动者,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苯作业工人,容易接触到苯,更应当防范苯中毒的发生。  

  职业性苯中毒指的是劳动者在其从事的生产或工作过程中由于接触苯及其同系物而引起的健康损害。容易引起苯中毒的作业有哪些?  

  1.苯乙烯、苯酚、药物、农药、合成橡胶、塑料、洗涤剂、染料、炸药等的制造;  

  2.生药的浸渍、提取、重结晶,以及油墨、树脂、人造革、胶黏剂和油漆的制造和使用;  

  3.苯的制造,如焦炉气、煤焦油的分馏、石油的裂化重整与乙炔合成苯。 

  苯中毒有什么危害呢? 

  急性苯中毒:由于短时间吸人大量苯蒸气引起。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轻者出现兴奋、欣快感、步态不稳,以及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重者出现剧烈头痛、复视、幻觉、肌肉痉挛、昏迷、心律失常、呼吸和循环衰竭等。  

  慢性苯中毒:长期接触低浓度苯可引起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神经衰弱综合征和造血系统的损害,甚至可以引起各种类型的白血病。  

  多有头痛、头昏、记忆力减退、发热、齿龈、鼻腔、黏膜出血等,个别病例有肢体痛、触觉减退或麻木表现;最早和最常见的血象异常表现可见持续性白细胞计数减少。  

  此外,经常接触苯,还会引起:  

  Ø 皮肤可脱脂,变干燥、脱屑以至皱裂,有的出现过敏性湿疹、脱脂性皮炎  

  Ø 损害生殖系统:对青春期妇女影响明显,可引起女工月经血量增多、经期延长、自然流产、胎儿畸形率增高  

  职业性苯接触工人染色体畸变率可明显增高。 

  苯中毒该如何预防呢?苯中毒无特效解毒药,用人单位和苯作业劳动者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从源头上杜绝中毒事件的发生!  

  ü 生产工艺改革和通风排毒:生产过程自动化、密闭化,安装抽风排毒设备  

  ü 以无毒或低毒的物质取代苯:如在油漆及制鞋工业中,以汽油、二乙醇缩甲醛、环已烷等作为稀薄剂或粘胶剂  

  ü 定期监测作业现场空气中苯的浓度  

  ü 加强个人防护:佩戴有效防毒口罩或面罩,进行就业前和定期体检,发现职业禁忌症和在岗期间损害,及时调离,积极诊治  

  ü 女工怀孕期及哺乳期必须调离苯作业,以免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