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疫苗不是孩子的专利,成人也需要疫苗的守护!
  发布时间:2023-04-04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大家说到接种疫苗,很多人都觉得那是小孩子的事情,跟成年人无关。因为成年人觉得自己抵抗力强,身体素质好,不容易生病,没必要花钱去接种疫苗……医生表示,这种想法可是大错特错! 

  其实,成年人也是需要针对性地接种疫苗,预防相关的疾病,使我们成年人也得到疫苗的保护。 

  01 

  成年人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成年人和儿童一样,同样会感染各种病原体而生病。而部分疾病成年人的症状可能比儿童更严重; 

  成年人小时候可能从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过某种疫苗,或者即便接种过,几十年过去了,体内抗体水平已逐渐降低甚至消失,无法有效保护; 

  成年人经常处于人员密集或密闭空间中,或需要频繁出国、前往疫区、接触病人等,感染疾病风险较大; 

  有些疫苗孩子因未到年龄无法接种,成年人接种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间接保护孩子。 

  02 

  成年人可以接种哪些疫苗?  

  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病毒感染和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高热、咽痛、咳嗽、头痛、肌痛及全身不适等。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流感季节全球有重症病例300万-500万,流感相关死亡人数达25万-50万。 

  适用人群:6个月以上人群 

  23价肺炎疫苗 

  肺炎疫苗能预防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感染,可以显著降低由肺炎链球菌感染导致的死亡风险。肺炎链球菌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直接传播,是全球肺部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肺炎链球菌在鼻咽局部浸润可引起咽炎、鼻窦炎;浸润到中耳腔导致中耳炎;吸入肺可引起肺炎;严重的会进入血管,引起脑膜炎、菌血症等。 

  适用人群:2岁以上人群。 

  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能够防止乙肝病毒的感染,从源头上阻止慢性乙型肝炎发展为肝癌。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一种在全球广泛流行的传染病。乙肝炎症的反复存在是慢性乙肝患者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重要因素。在我国,85%以上的肝癌都与乙肝有关。 

  适用人群:乙型肝炎易感者

  HPV疫苗(宫颈癌疫苗) 

  HPV疫苗能够预防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等相关疾病,9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引起的。宫颈癌是中国女性生殖道的第一大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已成为严重威胁中国女性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 

  适用人群:9-45岁女性  

  带状疱疹疫苗 

  带状疱疹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最有效的手段。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影响神经和皮肤的感染型疾病,具有传染性,好发在中老年人。民间俗称缠腰火龙、缠腰龙、蛇盘疮、蛇缠腰等。带状疱疹是神经的坏死性炎症,病毒侵犯神经以后导致神经剧烈的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适用人群:50岁以上人群。  

  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安全、有效的方法。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症状以发热,分批出现斑疹、丘疹、水疱疹和痂疹为主,严重时还会导致死亡。 

  适用人群:1岁以上未来患水痘人群。 

  人用狂犬病疫苗 

  人用狂犬病疫苗是预防狂犬病的唯一方法。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又名恐水症。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由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乎100%。 

  适用人群:狂犬病暴露前和暴露后人群。

来源:于都疾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