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关注带状疱疹,早预防,降低发病率
  发布时间:2023-03-0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带状疱疹 

  你可能觉得很陌生 

  但你肯定听过 

  “蛇缠腰” 

  “缠腰蛇” 

  “腰缠火丹” 

  这些都是小伙伴给带状疱疹起的“爱称” 

  今年的2月27日至3月5日是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旨在呼吁共同关注带状疱疹,鼓励及早预防,降低发病率,为促进全人类健康而共同努力。 

  ▲带状疱疹,究竟是什么病?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会侵犯我们神经和皮肤的疾病。皮肤表现以红斑、水疱为主,并且伴有疼痛,一般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和免疫力比较低的人群。

  

  带状疱疹的罪魁祸首和儿童好发的水痘其实是同一种病毒,可以看作感染同一种病毒在不同阶段的表现。对该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被感染后会发生水痘,此后病毒可长期潜伏于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病毒可能会被再次激活,引起带状疱疹,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 

  ▲带状疱疹发病时是怎样的?会长在哪些地方? 

  发疹前可有轻度乏力、低热、纳差等全身症状,患处皮肤自觉灼热感或者神经痛,触之有明显的痛觉敏感,亦可无前驱症状即发疹。 

  胸背部、颈部、头面部、腰部都是好发部位,病变皮肤出现簇集成群水疱,沿某一周围神经呈带状排列,多发生在身体的一侧,故称之为“带状疱疹”。神经痛为本病特征之一,可能比分娩阵痛、慢性癌痛更疼。

  

  ▲哪些人容易得带状疱疹? 

  一般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和免疫力比较低的人群。

  根据《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诊疗中国专家共识(2016)》估计,60 岁以上患者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发生率为65%,70岁以上的发生率为 75%。 

  由于老年人免疫力较弱,所以高龄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的发病率以及住院率、病死率都会升高。 

  除此之外,有基础疾病的人和存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比如慢性肺病或肾病患者、类风湿关节炎和炎症性肠病、基础恶性肿瘤患者、器官移植患者、HIV感染者均为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 

  ▲带状疱疹会传染吗? 

  会!人类是这种病毒的唯一宿主,它只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如果初次感染则表现为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空气途径传播;表现为带状疱疹时,则主要通过亲密接触传播,因为皮肤上出现的疱疹疱液和渗出液中,有大量的病毒存在。 

  在带状疱疹皮疹结痂之前,应注意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特别是避免接触未建立特异性免疫的孩子,要做好隔离保护。 

  ▲带状疱疹如何预防? 

  预防带状疱疹的方法包括:提高基础抵抗力、均衡饮食、适度锻炼以及接种疫苗。目前带状疱疹疫苗接种适用于50周岁及以上人群,全程接种2剂次,第2剂与第1剂间隔2-6月。  

  ▲听说有疫苗了,能带父母打吗? 

  随着父母年纪的增长,他们的免疫力越来越弱,更需要通过接种疫苗来激活身体里的免疫细胞,启动对身体的保护。建议如果父母符合接种条件,应尽早接种,减少疾病发作可能性,避免可能出现的痛苦。 

  ▲已经得过带状疱疹了还有必要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吗? 

  患带状疱疹后,并不能像患水痘一样获得终身免疫,而仍有复发可能。研究表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患带状疱疹治疗痊愈后,仍有一定几率复发,对于年龄较大及免疫力较低人群复发可能性更高。因此患过带状疱疹的人是推荐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