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灭蝇灯还是“加餐”灯?
  发布时间:2023-02-0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苍蝇小馆 美味无限 

  享受美食 别忘卫生 

  病从口入 可得当心 

  学点知识 一起监督 

  食品安全 不容忽视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办法》规定,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对餐饮及食品行业的防蝇、防鼠设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是防蝇的灭蝇灯,是否安装,成为了检查时候的必查项。

  可日常生活就餐时,经常发现餐饮店的灭蝇灯装成了这样:  

  1.灯比天高款(灯高3米不止,爬梯子、踩凳子更换粘蝇纸、清洁灯管十分不便,超过一定高度也会降低诱捕效果)。

  ↓↓↓2.任蝇选择款(灭蝇灯附近光源太多,影响趋光捕杀效果,苍蝇不知道该去哪个光源)。

  ↓↓↓ 

  3.随时加料款(苍蝇经过高压电栅栏,“粉身碎骨”,饭菜里随时有可能加点苍蝇胳膊、苍蝇腿儿)。 

  ↓↓↓ 

  灭蝇灯的原理: 

  依据蝇类等飞虫对光有敏感趋光性的特点,利用光源吸引蝇类和其它趋光性飞虫,从而将其击毙或粘捕的灯具。 

  灭蝇灯分两种:电击式灭蝇灯和粘捕式灭蝇灯。 

  Q电击式灭蝇灯工作原理? 

  A: 通过紫外光线诱使飞虫靠近灯管,使飞虫接触灭蝇灯附近的高压电栅栏,产生电击波击碎飞虫,击碎的尸体碎片冲出灭蝇灯以外,可能会掉入灭蝇灯下方或附近的物料。   

  Q粘捕式灭蝇灯工作原理? 

  A: 用紫外光线的波长引诱飞虫,诱使飞虫靠近灭蝇灯灯管,粘捕式是用粘虫纸放在灯管下将昆虫粘住,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且有利于监测虫害种类和数量、趋势。 灭蝇灯的正确安装  

  严禁在易燃易爆的室内安装电击式灭蝇灯。 

  食品经营和餐厅、食堂就餐区等室内场所,应符合GB 14881 和《药品生产重量管理规范》等要求,安装粘捕式灭蝇灯。 

  灭蝇灯底部离地面1.8 m~2.0 m;顶部应离天花板0.6 m~1.2 m,使灭蝇灯处于蝇类室内飞行高度范围内。 

  应安装在光线微弱、避免阳光直射、其他光源干扰及物品遮挡的区域,且安装在不易被来往人员、货物碰撞的位置; 不应安装在多尘、高温、严寒或气流过强(如排风口或风幕机的周围)的位置。 

  粘捕式灭蝇灯捕获飞虫面积超过粘胶板纸面积的70%应更换。 

  清洁灭蝇灯时,应断开灭蝇灯电源,用毛刷清洁底盘、灯管上的灰尘,并擦洗灯具。 

  应定期检查灭蝇灯照射强度和波段,按照灭蝇灯说明书上的使用年限定期更换灯管。 

  灭蝇灯不能作为灭蝇唯一措施,应与环境治理与清洁,安装纱窗、胶帘和风幕等进行综合防制。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