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9·15减盐周丨人人行动 全民控盐
  发布时间:2022-09-1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每年9月15日所在的第三周
为“9.15”减盐周,
旨在集中向公众传播低盐饮食知识,
促进全社会共同关注和践行减盐行动。
今年是第4个全国“9.15”减盐周。

    我国居民食盐用量普遍较高,《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9.3克,远远超过推荐摄入量。而盐与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限制食盐摄入量是我国长期行动目标。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克,“9.15”的含义即“就要5克”的减盐理念和生活技巧。不同年龄段人群食盐的推荐摄入量也不同。
 

减盐技巧
 
一、在家烹饪时每餐按量加入食盐,培养儿童的清淡饮食习惯。
 
二、计算并控制食盐的用量,使用控盐勺按量加入菜肴。可以等到菜肴快出锅时或关火后再放盐,能够在保持同样咸度的情况下,减少食盐用量。
 
三、烹调时应尽可能保留食材的天然味道,这样就不需要加入过多的食盐等调味品来增加食物的滋味。另外,可通过搭配味道浓郁的食物或天然调味料来减少对咸味的依赖,如醋、洋葱、香菇、柠檬、香菜、芥末、花椒、八角、辣椒、葱、姜、蒜等。
 
四、除了少用食盐外,也需要控制隐形高盐食品的摄入量。少吃加工食品及罐头,如方便面、薯片、海苔、蜜饯、咸肉、咸菜、榨菜、腐乳等高盐食品。
 
资料来源:
[1]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
[2]《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3]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