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五一”假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22-04-2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五一”劳动节假期即将来临,正值春夏交替食源性疾病高发时期,在新冠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赣州市疾控中心提示大家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和保持营养健康饮食。 

  一、消费者采购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市场、超市或其它销售单位,不在无证照摊贩处购买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品名、产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保质期等,不购买和食用“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二、外出就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照摊贩处就餐。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外出就餐要遵守各地新冠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有距离,尽量减少外出就餐。 

  三、家庭烹饪时一定要遵守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此外还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过节期间经常食用的糕点、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冷食类食品容易因原料污染、交叉污染、未烧熟煮透、储存不当等原因受致病性微生物污染,为了避免由此引发的食源性疾病,要注意制作冷食可少量多次,以24小时内吃完为佳,存放最长不要超过48小时。 

  2.注意预防酵米面食物中毒,家庭制备发酵米面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售、不食用酸汤子、吊浆粑、湿米粉等发酵米面食品。 

  3.不配制、不饮用自制药酒,不购买、不饮用无标识或标识不明的药酒。切勿饮用含有乌头碱类药物(如草乌、附子、附片、川乌、雪上一支蒿、小黑牛等)、马钱子及含有虫类(蝎子,蜈蚣,水蛭等)等自制中药材药酒及其他食品。 

  4.不采食野生蘑菇。目前仍没有简单易行、准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的一些识别野生毒蘑菇的方法和经验并不可靠,避免野生毒蘑菇中毒最好的方法是不采食野生蘑菇。 

  5.谨慎采食野菜。自然环境下生长的野菜,可能含有毒素,同时具有富集环境中的有害物质的风险,食用野菜的安全性不如人工栽培的蔬菜,要谨慎食用。购买野菜应在正规市场、超市选购,选择本地种植、具有多年食用历史的野菜,慎重购买少见的品种。采摘野菜要注意避开环境污染区域(如污水排放地、公路、垃圾填埋场等),避免采摘不熟识的品种。 

  四、在营养健康饮食方面要注意进食多样化,谷类为主,多摄入蔬菜水果、奶类和豆类,尽量多吃深色蔬菜,提高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合物的摄入。适量食用鱼肉蛋奶,确保优质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少油盐糖,控糖限酒,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 

  高龄和体弱消瘦者,选择细软的食物,易于咀嚼和消化,主动少量多次喝水,如必要在三餐基础上增加2~3次加餐,可选用牛奶、鸡蛋、面包、糕点、水果等。 

  中小学生和青少年应注意三餐规律,减少持续久坐时间,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隔离人员还要保持吃动平衡,健康体重,适当做一些适于室内的运动,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