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高考在即——同样需要预防结核病
  发布时间:2020-06-1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每年的高考体检如约而至,今年也不例外,只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推迟了时间。那么体检了必然就能让一些隐藏的疾病浮出水面,比如说肺结核,这个并不陌生的慢性消耗性疾病。最近收到县区报告的学校结核病疫情,发现学生肺结核病例并不少,特别是高三学生,起早摸黑备战高考,学习压力大、缺乏锻炼、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结核杆菌并发病。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一个健壮的体魄才能打赢高考这场持久战。即将高考的你以及在校就读的学生,了解结核病吗?该如何预防结核病呢?跟着小编一起看看下面的结核病核心知识及相关预防小窍门吧,帮助你远离结核病,健康快乐地学习,全力以赴迎接高考的到来!

  结核病核心知识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学生如何预防结核病?

  1.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注意掩口鼻,不随便吐痰,避免通过飞沫传染给其他人;勤洗手、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勤开窗,多通风。

  2.注意劳逸结合,营养均衡,提高机体抵抗力

  学生们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饮食结构要合理,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做到营养均衡搭配;要纠正不良习惯,离不开家长在生活上悉心照料。

  3.早发现、早治疗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同时可能还会出现疲乏、食欲减退、午后低热、夜间出汗、体重减轻等症状。当咳嗽、咳痰大于两周,使用一般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时,就要高度怀疑是否患上了肺结核病,应尽快到结防机构诊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