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二月防病提示丨健康平安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4-02-04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进入二月,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喜庆和欢乐之中,出行返乡、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少不了。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赣州疾控提醒广大群众:在与家人团聚,享受美食,欢度新春的同时,也要注意健康安全,做好节日期间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及食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工作。 

  春节期间,赣州疾控给大家囤好五大健康“年货”。

  健康“年货”一

  春节来到,传染病别扰,口罩+洗手=持续有效预防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大家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的机会增多。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仍处于高发期,我们如何做到既能欢聚又能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1.戴口罩:在人员聚集场所或密闭空间内,可以选择医用口罩,为口鼻加把锁。 

  2.勤洗手: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之后,用流动水和肥皂清洁双手,或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液。3.少聚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或选择在空气流通的环境下聚会。 

  健康“年货”二 

  团圆时刻,食安为先,警惕食物中毒这位“隐形刺客”家庭团聚,朋友欢聚,餐桌上的食物丰富多样,但食物中毒的风险也相应增加,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点:1.注意食品卫生:确保食材新鲜,烹饪过程要彻底加热食物,特别是肉类和海鲜。 

  2.注意食品安全:不购买无厂名、厂址和保质期等标识不全的食品,小心品质不合格的散酒中毒。 

  3.合理保存剩菜: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避免长时间放置在室温下。 

  健康“年货”三 

  新春佳节饮酒乐,适量为宜记心间,别让酒精成为“肝”的负担 

  节日里,亲朋好友相聚难免推杯换盏,但过量饮酒会给肝脏带来沉重的负担。记住以下饮酒原则: 

  1.适量饮酒:根据个人自身情况,尽量少喝酒,不劝酒、不斗酒、不酗酒。 

  2.不空腹饮酒:进食能够减缓酒精吸收,降低对身体的伤害。3.饮水替代:穿插饮用水分,有助于稀释体内酒精浓度,减轻肝脏压力。 

  健康“年货”四 

  春寒料峭,保暖防病双管齐下,让感冒咳嗽远离你的“暖窝” 

  虽然春节已至,但天气依旧寒冷,我们要注意保暖防寒,以免感冒咳嗽找上门:1.穿着适宜: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重点保暖头部、胸部和脚部。2.室内保温: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避免空调直吹。 

  3.锻炼身体:适量运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健康“年货”五 

  取暖要谨慎,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确保“一家安”近期寒冷天气和回南天交替,极易因木炭取暖、围炉煮茶、燃气热水器洗澡等原因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谨防一氧化碳中毒,注意牢记以下几点: 

  1.室内燃煤、烧炭取暖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切记睡前要确保熄灭火种,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2.检查家中的热水器和灶具,确保安装规范,如发现有破损、漏气要及时更换;洗澡时注意保持良好通风,切不可让热水器和燃气灶空烧。3.不在通风不良的室内、车库、地下室等长时间使用燃油发电机。4.长时间在开空调的汽车中,一定要开窗通风,切忌在怠速状态下、密闭空调车内睡觉。5.在室内吃火锅、烧烤时,也要注意开窗通风,最好不要使用煤、炭加热煮火锅。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