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寒冬将至,防寒防病 | 十二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3-12-0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岁暮风动地,夜寒雪连天。十二月我市已逐步进入冬季,天气日渐寒冷,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开窗通风频率也有所下降,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的传染病特别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和扩散。赣州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除了要适当添衣防寒之外,还需要重点预防以下这些疾病。

  01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感染者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工厂、学校、托幼机构和其他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近期,我市流感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病毒类型以A(H3N2)型为主,B(Victoria)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

  预防措施 

  “三勤” 

  1. 勤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2.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3. 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三主动” 

  1. 每年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2. 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需要戴上口罩,及时主动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3. 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尤其是小孩和老人的健康监测。

  02 肺炎支原体等其他冬季呼吸道传染病

  冬季是肺炎支原体感染、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和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应严防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出现聚集性发病。根据医疗机构门诊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市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患者较多,其中以肺炎支原体感染较多,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感染较低。 

  预防措施 

  1.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按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飞沫传播。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应及早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早期隔离,待痊愈后再返学返工。 

  4.学校及托幼机构应认真开展晨午检、缺课登记、通风消毒和疫情报告等工作,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发现患病学生,避免造成聚集性发病或暴发疫情。

  0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全市新冠感染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XBB谱系变异株仍然是我市主要流行株,以HK.3及其分支变异株为主,建议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 

  预防措施 

  1.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回家后,触摸口眼鼻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快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清理垃圾后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家庭要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3.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4.流行期间减少人员聚集。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远离有发热或咳嗽症状的人员,减少聚集性活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5.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手段,尤其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有明显效果,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完成加强针接种。

  04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主要通过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者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含有诺如病毒的气溶胶、甚至还可能通过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等途径感染,其传染性较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防范。

  预防措施 

  1.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剪指甲,多通风;不吃无证摊贩的食物;要到正规超市或店家购买食物,并注意包装袋和食品标签,避免买到不卫生或过期、变质食品。 

  2.不喝生水,吃海鲜、肉类等时,要彻底煮熟;不吃腐败变质食品,蔬菜、水果要清洗干净;吃剩饭剩菜时,要彻底加热;食物要生熟分开,食具应严格消毒。 

  3.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者应暂时脱离岗位。做好班级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相关部门。 

  4.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05 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老乡们称之为蔫巴病、千日病、懒汉病,它主要是由患了布病的羊、牛、猪等家畜传染给人的。布鲁氏杆菌侵入人体后,经过1-3周或更长的时间才发病,少数可达数月或一年以上才发病。发病时全身困倦、四肢乏力,全身肌肉关节游走性疼痛,反复发热,体温可达39-40,午后加重,次日早晨逐渐下降;多汗,特别是晚上或凌晨退热时大汗淋漓,个别人会出现肝脾肿大、淋巴结和睾丸肿大,女性有卵巢发炎、 月经不调等妇科疾病的症状。 

  传播途径有: 

  1. 经直接接触传播: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或在饲养、挤奶、剪毛、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等过程中未做好个人防护,可经皮肤伤口或眼结膜感染。 

  2. 经消化道传播:主要是通过食用被布鲁氏菌污染的食品、水或饮用生奶以及未熟的肉、内脏等感染。 

  3. 经呼吸道传播:常见于吸入被布鲁氏菌污染的飞沫、尘埃。皮毛加工企业职工、圈舍打扫以及布氏菌实验室操作人员易通过呼吸道传播感染。

  预防措施 

  (一)养殖户如何预防? 

  1.养殖区与生活区要分开。 

  2.购买牲畜要检疫,饲养牲畜要免疫,严格控制病畜流动,避免患病和未患病的牲畜混养。 

  3.牲畜圈舍要定期消毒处理,清理圈舍要湿式作业,防止气溶胶传播。 

  4.照料牲畜、清洁圈舍等劳动时,特别是出现牲畜流产时,切勿徒手直接接触流产物和死胎,切记要穿好工作服、佩戴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劳动后要彻底清洗。 

  5.病畜流产物、胎盘等应消毒或焚烧后,挖坑深埋,病畜要及时扑杀处理。 

  (二)家庭如何预防? 

  对普通民众而言,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做到不吃不清洁的食物,不喝生水,饭前洗手。 

  1.牛羊肉要煮熟后食用,特别是吃烤肉、涮肉时,一定要烤熟煮透。 

  2.布鲁氏菌在乳及乳制品、皮毛中能长时间存活,但不耐热,高温即可杀灭。因此,生鲜奶要“煮沸”后方可饮用。 

  3.家庭用的菜刀、案板等,要做到生食、熟食分类使用,同时避免污染其它餐具。 

  4.对未经检疫或来路不明的牛羊肉、病死畜的肉,必须坚决做到不买、不吃、不接触。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