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6月新增106例!关于猴痘,这些知识请了解
  发布时间:2023-07-1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中国疾控中心7月14日发布6月我国内地猴痘疫情监测情况。监测结果显示,2023年6月2日至6月30日,我国内地(不含港澳台)新增报告106例猴痘确诊病例,其中广东省报告48例、北京市报告45例、江苏省报告8例、湖北省报告2例、山东省报告2例和浙江省报告1例,无重症、死亡病例。

  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主要是:猴痘是什么?如何防范?感染后能够治愈吗?  

  赣州疾控为您解答:

  猴痘是什么?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类似于人天花的一种罕见病毒性传染病,也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主要见于非洲中西部热带雨林地区。 

  猴痘全球总体上重症率、死亡率低,需要住院治疗的比例约为6%,需ICU治疗的比例约为0.1%。”同时,猴痘“一阳”后可获得较为持久免疫力,通常不会再次感染。

  有哪些临床表现?

  猴痘的早期症状和流感症状相近,会出现发烧、寒颤、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有些人会感觉到没精神,甚至嗜睡,一般在这些症状出现三天后,患者会出现皮疹、淋巴结肿大,个别的人可能会发生脑炎。 

  ◆潜伏期5~21天,多为6~13天。 

  ◆发病早期出现寒战、发热,体温多在38.5℃以上,可伴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出现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淋巴结肿大。 

  ◆发病后1~3天出现皮疹。皮疹首先出现在面部,逐渐蔓延至四肢及其他部位。 

  ◆皮疹经历从斑疹、丘疹、疱疹、脓疱疹到结痂几个阶段的变化。疱疹和脓疱疹多为球形,直径0.5~1厘米,质地较硬,可伴明显痒感和疼痛。 

  ◆从发病至结痂脱落2~4周。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包括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感染、脓毒症等。

  怎么传播的呢? 

  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 

  ◆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 

  ◆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男男性行为人群之间的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还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

  治疗效果如何?能自愈吗? 

  目前国内还没有特异性抗猴痘病毒的药物,临床主要是对症治疗。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患者预后良好。严重病例常见于年幼儿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者对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 

  大多数猴痘病例是轻型的,可以自愈。治疗主要是做好防护隔离以及对症治疗,比如发烧时用一些退热药物,多补充一些液体;有疼痛时,使用一些镇痛的药物;极少数重症病例出现脑炎,可能要按照脑炎去治疗。

  民众感染几率大吗? 

  普通人感染猴痘病毒的风险低,无需恐慌。 

  感染动物和感染患者是猴痘传染源,猴痘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和黏膜进入人体。猴痘人际传播以男-男性行为人群为主,普通市民感染猴痘病毒的风险低。普通人群日常外出,正常工作、生活感染猴痘的可能性极低。

  怎样避免感染?

  猴痘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以往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最近一年来,人与人之间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的比例不断上升,也可通过长时间近距离的飞沫传播。 

  ◆患者的疱疹液、呼吸道分泌物、血液、其他的一些体液有传染性,接触了我们破损的皮肤或者黏膜区域,可能被传染; 

  ◆当近距离、长时间接触感染者时,也可能会通过呼吸道感染; 

  ◆被患者的疱疹液体液污染的物品,在短时间内也可能有传染性。

  预防感染猴痘病毒,要注意以下几点: 

  ◆如果发现对方有头痛、发烧、出现皮疹疱疹等情形,要尽可能避免密切接触,减少自己感染的风险; 

  ◆有暴露史的人可能和病例有过接触,要加强自我的健康监测; 

  ◆一旦发现自己出现发热、头痛、皮疹、疱疹等症状和体征时,要及时就医,及时检测。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