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世界肝炎日--夏季消暑,严防甲肝来袭
  发布时间:2023-07-1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一、什么是甲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 

  甲肝的发生和流行与人群的免疫水平、食品卫生安全、个人卫生意识和习惯等因素密切相关。 

  二、甲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甲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粪-口途径传播,常常有以下几种方式: 

  1.经水传播 

  经水传播是引起甲型肝炎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大多发生在暴雨或者雨季以后,患者的粪便、唾液、呕吐物等排泄物,因为雨水的冲刷污染周围的环境,特别是饮用水源。 

  2.经食物途径传播 

  食用污染的食物、未熟的贝壳类海鲜等都容易引起甲肝病毒感染。食物传播方式导致的甲肝传播面广,病情严重。 

  3.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接触是甲肝最常见的传播途径。被甲肝病毒污染了的手、用具、餐具、玩具、衣服等直接或间接的经口传播,一般在群体活动的场所如学校、公司、家庭等容易相互传染。 

  三、得了甲肝怎么办? 

  甲肝一般为急性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为3-4周,预后良好,不发展成慢性肝炎和慢性病毒携带者。但静脉药瘾者、同性恋者、HIV及慢性肝炎患者较易发展为重症肝炎。 

  如果近期有食用未煮熟海产品或接触甲肝患者后出现发热、乏力、厌食、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黄疸),务必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治疗。 

  甲肝急性期患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应做好隔离工作。患者在隔离期间应减少与人来往,并且不可从事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等工作。 

  四、怎么预防甲肝? 

  1.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的最有效手段。目前针对甲肝病毒有甲肝减毒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和甲乙肝联合疫苗可以预防。甲肝减毒活疫苗属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居民可在18月龄免费接种1剂次;甲肝灭活疫苗和甲乙肝联合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居民知情自愿选择接种。除儿童常规免疫接种外,入伍军人、入学新生、托儿所、幼儿园和学校等集体生活者,医务人员、食品餐饮从业人员等都建议接种甲肝疫苗。 

  2.不喝生水,不吃生食,瓜果蔬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 

  3.海鲜煮熟后食用。部分海鲜携带甲肝病毒,有些人喜欢生吃海鲜,如果未充分加热,就有感染甲肝的风险,病毒有机会进入人体致发病。 

  4.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制,在外就餐时,不要使用未经消毒的碗筷。 

  5.如出现严重的腹泻、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