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这些“肺”话你get到了嘛?
  发布时间:2023-03-0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尘肺病到底是什么东东? 

  一、 生产性粉尘 

  粉尘是较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的微粒,是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一种,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粉尘叫生产性粉尘。

  二、 尘肺病 

  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肺组织发生弥漫性、进行性纤维组织增生性疾病,是职业病的一种。

  三、 尘肺病的临床表现 

  💜咳嗽:粉尘对呼吸道的刺激引起咳嗽、合并慢性支气管炎的肺部感染时,咳嗽明显加重; 

  💜咳痰:粉尘刺激引起的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痰中含有接触粉尘的颜色,合并感染时可呈黄色粘稠糖; 

  💜胸痛:隐痛、胀痛、针刺样痛; 

  💜咯血:合并肺结核是最常见的咯血原因,其次有慢性气道炎症的全身症状,常见有头晕、乏力、食欲减退、失眠、疲倦等全身症状; 

  💜呼吸困难:随肺组织纤维化程度的加重,出现呼吸困难,随着肺功能的下降,呼吸困难持续加重。 

  四、 哪些行业作业人员容易得尘肺病 

  以下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如不注重科学防护,容易得尘肺病。 

       01 矿石开采工 

  煤矿的掘进工作,以及采煤工、金属矿山开采工是容易得尘肺病的,凿岩、爆破、支柱、运输过程之中会接触到很多的二氧化硅粉尘,以及灰尘,长期吸入的后果会产生尘肺,矿山开采的主要作业环境是产生矿山开采的环境。

  02 金属冶炼工 

  金属冶炼工在工作过程之中需要进行的工种有粉碎、烧结等,这些工种工作过程之中会吸入一些游离的粉尘,其中从事矿石的粉碎、筛分和运输的职业,均会导致得上尘肺病的。 

  03 机构制造业工人 

  机构制造业从事铸配砂、造型,以及铸件的清砂、喷砂,还有一些电焊作业的工人,总是会和粉尘、灰尘接触的,接触这些势必导致患上尘肺病,建议从事这些职业的人,做好尘肺病预防,工作过程之中重视防护,避免吸入过多的粉尘。

  04 建筑材料行业工人 

  和耐火材料、玻璃、水泥,以及在石料生产中从事和开采、破碎、碾磨、筛选、拌料等有关职业的工人,工作过程中会吸入大量粉尘、灰尘,此外从事石棉的开采、运输和纺织的工作,也会增加患上尘肺病的概率。 

  五、 怎么科学预防尘肺病 

  防治尘肺病,主要有革、水、密、风、护、管、教、查的八字方针: 

  💜“革”:即工艺改革,以低粉尘、无粉尘物料代替高粉尘物料,以不产尘设备、低产尘设备代替高产尘设备;

  💜“水”:即通过湿式作业降低粉尘;

  💜“密”:即使用密闭的生产设备或者将敞口设备改成密闭设备密闭尘源;

  💜“风”: 即通风排尘;

  💜“护”:指正确使用防尘口罩、防尘服等个体防护用品;

       💜“管”:即要重视防尘工作,加强防尘管理;

  💜“教”:指加强防尘工作的宣传教育,普及防尘知识;

  💜“查”:指定期对接尘人员进行体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