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开学季,学校结核病需警惕
  发布时间:2023-02-2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尤其是开学季,更是结核杆菌的肆虐期,学生群体正处于身心发育阶段,由于学习紧张、集体生活的特点,学校结核病疫情时有发生,不仅损伤了学生身心健康,也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因此,学校是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重点场所,学校结核病的传播流行需广大师生特别警惕。 

  ▲NO.1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指人体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由于人体抵抗力下降所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以侵害人体的各种器官,以肺部最常见。肺结核常见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或痰中带血,全身症状有午后低热、盗汗、胸痛、胸闷、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等。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NO.2学生得了肺结核该怎么办?会对将来有影响吗? 

  怀疑得了肺结核应该到正规的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诊治。遵医嘱进行早期、适量、联合、规律和全程的治疗。不可向学校隐瞒病情带病上课,或向医疗机构隐瞒学生身份和学校信息。肺结核预后绝大多数很好,治愈后痰中查不到结核菌,就不再有传染性,对将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不会产生影响。  

  ▲NO.3学生确诊肺结核后需要休学吗?休复学的标准是什么? 

  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对发现的学校肺结核患者(学生或教职工),要严格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要求开具休学诊断证明。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和重症病原学阴性肺结核患者经规律治疗完成全疗程达到治愈或治疗成功的标准方可复学。病原学阴性肺结核患者必须经过2个月的规范治疗后,症状减轻或消失,胸部X光片病灶明显吸收,后续2次痰涂片检查均阴性,并且至少一次痰培养检查为阴性(每次痰涂片检查的间隔时间至少满1个月)方可复学。学校要根据定点医疗机构的休、复学证明对患病学生/教工严格实施休、复学管理。 

  ▲NO.4学生被确诊结核潜伏感染后一定要预防性治疗吗? 

  预防性治疗包括预防性服药和免疫制剂预防。结核潜伏感染者接受正确全程预防性治疗,可以降低60%-90%的发病风险。预防性服药一般使用1-2种抗结核药物,服药时间一般为3-6个月。免疫制剂预防方案具体方案以说明书为准,如微卡治疗,每2周接种1针,共6针,治疗时间小于2.5个月。《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版)》中要求学生预防性治疗对象需满足以下条件:1. TST检查强阳性,或TST检测硬结平均直径两年内净增值≥10mm,或IGRA阳性;HIV/AIDS患者TST硬结平均直径≥5mm。2. 无活动性结核病临床症状和体征。3. 胸部影像学检查未见活动性肺结核样病变。4. 无预防性治疗禁忌症。以上符合预防性治疗标准的学生需进行预防性服药。  

  ▲NO.5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核心知识 

  (一)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二)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三)连续咳嗽、咳痰时间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四)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五)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六)结核潜伏感染者应积极开展预防性治疗,降低发病风险。(七)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八)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九)保证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十)学校发现结核病例后,会对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如同班同宿舍同学、老师)开展结核病筛查,以发现潜在的患者和感染者,每个人均应配合接受筛查。(十一)结核病检查是学校常规体检项目之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