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一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02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1月份正值冬季,天气寒冷,昼夜温差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随着元旦、春节假期的到来,人流量加大,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风险增加。本月应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感染性腹泻,谨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高危人群也要同时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健康的问题不可小觑,希望以下的防病提示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预防这些冬季高发性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春节期间可能要迎来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期,赣州疾控提醒广大市民,在欢度春节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做好个人的防护。   

  防病提示:   

  1.勤洗手:在外出归来、餐前便后、护理病人、接触公用物品或污染物品后,以及触摸眼口鼻部位前,应进行洗手或手消毒处理;   

  2.科学佩戴口罩: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均应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口罩出现脏污、变湿、损坏须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中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3.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4.尽量减少外出: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在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5.积极接种疫苗:建议无接种禁忌的适龄人员均需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更高,更有必要强化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6.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开窗,常通风,倡导使用公筷,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不随地吐痰;   

  7.注意营养,适度运动:膳食要合理,营养要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足量饮水,生熟食品分开,肉蛋彻底煮熟。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适当地锻炼身体,增强自身体质,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   

  8.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症状较严重时请及时就医。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是其高发期,其症状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或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接触及飞沫传播,传染性强,轻症患者病程短,常呈自限性,重症患者需进行药物治疗,一般可治愈。   

  防病提示:   

  1.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手段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且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注意开窗通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15分钟,以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和空气新鲜。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该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可通过水痘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传染。   

  防病提示: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   

  2.避免接触水痘的病人:水痘的传播性很强,如果在外界场合或者学校、幼儿园出现这样的病人,应该避免接触他们;   

  3.注意开窗通风:如果有这样的病人,开窗通风是非常重要的。   

  4.做好日常的清洁和消毒:被褥要勤洗晒,使用的餐具、玩具等物品需常清洗、消毒。   

  四、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该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多发生在学校等人群聚集的单位,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接触病人,或处理病人的呕吐物或排泄物,可通过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感染,也可通过食入和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   

  防病提示: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   

  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3.患病期间居家隔离:患病时,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4.做好消毒工作: 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五、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不当使用燃气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泄漏是最主要的中毒原因,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中毒初期会出现较轻的头痛、头昏、心悸、恶心等症状,这时如果及时吸入新鲜空气,症状可逐渐消失,若此时持续吸入则会出现剧烈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面色潮红,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甚至出现意识障碍、昏迷,威胁生命。   

  防病提示: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没有烟囱的煤炉,应放置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內窗不要封闭过严;不要在密闭的室内食用烧炭火锅、点炭火盆。   

  2.使用管道煤气时,注意检查连接煤气灶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防止漏气。   

  3.使用热水器、煤气灶具之前应先闻闻有无煤气味,确定是否漏气,切勿将其安装于密闭浴室或通风不良处。在使用天然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洗浴时间避免过长,尽量不超过20分钟。   

  4.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时立即停车体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六、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 四高一多"的特点,寒冷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期,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在冬季要加强保暖。   

  防病提示:   

  1.注意保暖:心脑血管最容易出现在冬季里,主要是受到饮食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所造成的。冬天里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中老年人外出时一定要穿上暖和的外套,而且要注意戴上围巾,帽子和手套,防止冷空气对血管造成刺激,这样就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的发病几率。   

  2.调整饮食:很多人为了抵御寒冷,就会过多的进食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而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就会相对减少,再加上天气寒冷,很多人不爱外出活动,这样就会导致体内堆积大量脂肪,从而出现血脂增高的现象。平时一定要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可以更好的促进机体代谢,防止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而且还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3.改善生活:调整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能很好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平时一定不要熬夜不要抽烟饮酒,也不要久坐不动。抽烟、饮酒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在冬天里对身体造成的影响更大。   

  4.适当运动:冬天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可以更好的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不过运动时不要选择早上,可以等到太阳升起后再进行户外运动,而且运动时要适可而止,身体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