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十一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2-11-0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11月份正值秋冬交替时节,天气日渐寒冷,且早晚温差较大。赣州疾控中心提醒您,我市已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本月应重点防范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还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疾病,学校、幼托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要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新冠肺炎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赣州疾控提醒广大市民要一如既往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1.规避风险地区。及时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区。外地来(返)赣州人员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酒店报备,并积极配合“落地检”。
  2.加强个人防护。进入公共场所时,配合做好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持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
  3.做好健康监测。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时,要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医生发病前7天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
 
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冬春季节高发,其症状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或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防病提示:
  1.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2.注意个人卫生。常洗手,尤其是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要用清洁干净的毛巾擦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感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去人潮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4.及时就医。若出现发热、全身疼痛、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避免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明确诊断后,患者应居家隔离到主要症状消失,并做好消毒工作。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容易在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机构暴发,未接种水痘疫苗的儿童需特别注意预防。
  防病提示:
  1.接种水痘疫苗。预防水痘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全程接种2剂水痘疫苗。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环境整洁,勤洗手、勤换衣物,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家庭和学校教室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及时居家隔离。如儿童得了水痘,需立即进行居家隔离,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并及时告知学校。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极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医院、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应做好防护。
  防病提示:
  1.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均应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水至少洗手20秒。
  2.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食生食,食物需充分煮熟煮透,尤其是生蚝、贝类等海鲜。同时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
  3.重点场所防控。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加强防病宣传和消毒物资储备。一旦发现胃肠道症状病例异常增多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