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杜绝“吃金食银”
  发布时间:2022-02-21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近年来,一些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食品在市场上出现,成为消费噱头,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为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特提醒大家注意:  

  

  一 金银箔粉为非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营养强化剂、食品用香料、胶基糖果中基础剂物质、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也包括在内。

  根据我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严禁食品添加金银箔粉非食品添加剂物质,要求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二 金和银为重金属元素,非有益矿物质   

  

  矿物质是维持机体健康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可分为常量元素(如钾钠钙镁等)和微量元素(如铁锌碘铜等)。营养学研究发现,某些微量元素如氟、铅、镉、铝等在低剂量下可能有功能,但这些元素并不包含金和银。人类通过膳食补充营养,如果摄入未被证明对人体有潜在益处的营养素,对人体反而有害。

  金(Au)和银(Ag)为重金属元素,若不慎摄入会造成机体中毒,如使蛋白质的结构发生不可逆的改变,影响组织细胞功能,进而影响人体健康。金银中毒往往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皮肤瘙痒,更严重者将导致呼吸困难、脏器损伤等。若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就医,否则将危及生命。 

  来源:江西疾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