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警惕!有苦味的葫芦瓜千万别吃!
  发布时间:2020-07-1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葫芦瓜别名为瓠子,是夏季颇受市民欢迎的一种蔬菜,味道甘美,营养丰富,许多人都很爱吃。但是要注意一点,有苦味的葫芦瓜千万别吃!

  有苦味的葫芦瓜名叫苦瓠瓜,与市民平时食用的葫芦瓜外形相似,这种苦味葫芦瓜由于在生长过程中受异常气候及土壤等因素影响,产生了一种叫碱糖甙的植物毒素,这种毒素受热不易破坏分解,误食数小时后就会发生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等症状;严重者则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脱水,甚至带有脓血等类似于中毒的症状。

  由于苦葫芦瓜与正常葫芦瓜在外形上不容易鉴别,而且所含毒素在一般实验室尚无法检验,目前也无针对苦葫芦瓜中毒的特效治疗药物,主要是通过催吐、利尿和对症处理,因此建议市民在煮食前,先将瓜蒂部分切开,用舌尖舔尝,如有苦味则为有毒葫芦瓜,不再食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