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夏季教你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发布时间:2019-10-2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市疾控中心 郑志鹏

  眼看就要进入大暑了,面对这种“烧烤天气”,市民们纷纷做好了防暑措施,然而对于夏季易发生食物中毒的情况,您真的准备好了吗?夏季气温高,细菌繁殖快速,同时人体的防御能力降低,对细菌及其毒素的易感性增高,因此夏季容易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发生,据统计,在6~10月份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发病率占全年发病率的80%。那么人们在夏季该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

     首先,购买食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对于腐败变质、过期、来源不明的食品是绝对不能买的。外出就餐时,要选择餐馆内部及周围环境清洁、并持有卫生许可证及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馆。其次,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和做饭前要用香皂或洗手液洗手,防止手部细菌对食物的污染。要搞好餐具、食品容器和工具的消毒,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消毒碗柜、冰箱、冰柜、微波炉等与食具有关的容器要定期清洁。再者,食物烹调后最好在2小时内食用,不宜在常温下保存剩菜,即使不过夜的饭菜,一定要及时冷藏,不可在常温下保存,以免给细菌的生长繁殖和释放毒素创造有利条件,存放过的熟食必须彻底加热后才能食用。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立即拨打120,及时将中毒者送往医院,且必须保护好现场,积极配合疾控中心调查人员的现场调查及处置,以查明中毒食物,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