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各种室内环境污染物,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9-10-2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一谈起室内环境污染物,可能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甲醛。大家都知道装修材料要用不含甲醛的、新房装修好后要晾几个月再住等等,然而,室内环境的污染物多种多样,可不止甲醛这一种,下面来给大家简单列举一下。

1.室内颗粒物

室内颗粒物 (PM10PM2.5) 的主要来源包括燃料燃烧、吸烟烟雾、室外颗粒物的渗透、烹调油烟、地毯及二次颗粒物(办公设备或室外渗透进入的O3与来自室内空气清新剂等的VOCs反应生成PM2.5等),其主要健康影响是影响心肺功能,短期波动每增加10 µg/m3,可使日均超额死亡数增加0.1~1.0%,心血管及呼吸科门急诊量增加,浓度低于标准限值时对死亡或门急诊量的影响具有滞后效应;长期暴露可导致肺癌死亡率增加,可致期望寿命减少约8个月;PM2.5不仅具有呼吸、心血管和血液系统毒性,它还具有生殖系统毒性,可使胎儿发生宫内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的风险性增加等。

2.室内NO2

住宅内空气中NO2的来源主要是室外大气中污染物渗入以及室内燃料的燃烧,包括燃烧煤气和液化气。另外,吸烟也是室内NO2的主要来源。住宅中NO2的污染状况相对较轻,整体严重超标现象少,但由于NO2的主要来源是室外大气,所以受室外机动车尾气影响较大,在车流量大的区域附近的住宅中污染较严重。另外,冬季取暖也会造成室内NO2的浓度增加。

3.室内甲醛

室内甲醛浓度与室内装修、装饰材料密切相关,我国居室和其他场所的过度装饰使得室内甲醛浓度较高。甲醛有一定的致癌性,也是哮喘的激发因素,对人体嗅觉异常、过敏、肺功能和肝功能异常都有影响。

4.室内苯、甲苯、二甲苯

随着化学品和各种装饰材料的广泛使用,室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特别是苯、甲苯、二甲苯通常作为室内空气质量的指示指标,来评价暴露VOC产生的健康效应。其健康危害主要有感官刺激、嗅味不舒适、过敏反应和神经毒性作用。

5.室内重金属

室内颗粒物和室内积尘是室内重金属的主要来源。室内重金属污染主要与周边有色金属冶炼相关(无机汽油政策实施前还与交通废气相关)。重金属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铬、砷和镉具有一定的致癌性,铅汞等对儿童智力发育和神经系统有显著影响,铅和汞的有机化合物还有出生缺陷相关。

6.室内COCO2

COCO2是标志室内空气清洁度的卫生学监测指标,与室内人员的症状如头痛、头晕、记忆力等病态建筑物综合征密切相关。

7.室内多环芳烃

多环芳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总量占所有致癌物质的1/3以上,是室内空气中重要的有机污染物之一,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危害很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居民住房装饰越来越普遍。在一些地区仍有相当一部分家庭用煤、木材作燃料,特别是农村地区;此外,我国特有的烹调方式均会造成室内空气中PAHs污染。

8.室内邻苯二甲酸酯

邻苯二甲酸酯(Phthalic Acid Esters, PAEs)作为一种室内污染源,可导致人体呼吸系统、生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产生疾病。PAEs用量大、适用面广,作为增塑剂、调配剂、润滑剂而被广泛用于建筑装修材料、油漆、化妆品、塑料制品等行业生产中,已经逐渐成为了室内环境主要污染物之一。作为一类内分泌干扰物,PAEs具有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其对动物的毒性作用已得到证实。

9.室内噪声

室内噪声主要来源于交通运输噪声、工业机械噪声、建筑噪声、社会生活和公共场所噪声、家用电器直接造成室内噪声污染。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日间噪声可使血压和心率波动,可影响注意力、记忆力、动作准确性等神经行为,大于42 dBA的电器噪声可能引起听力疲劳和听力损伤,长期噪声暴露可能影响妊娠结局、引起神经衰弱及心血管疾病;夜间噪声可影响睡眠质量,5岁以下儿童噪声暴露可影响听力发育甚至影响智力发育。机场、高速公路、地铁轻轨旁居民深受交通噪声影响,此外装修等机械噪声也屡遭投诉。(作者:郑志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