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优秀!我市上犹县这项工作获国家项目办推广!!
  发布时间:2022-07-2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7月中旬,2022年赣州市上犹县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工作圆满完成。上犹县项目工作5月19日启动,2个月即完成任务,进度快,质量优,4033人从项目直接获益。国家项目办给予极高评价,在其公众号推广项目做法。 

  2015年,上犹县启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工作。赣州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项目办)、市人民医院(基地医院)、上犹县中医院(项目实施单位)等部门、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探索出满足项目要求、符合当地实际的机制、方法,逐步建立了心脑血管病监测数据库及“防、治、管”工作体系,构建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基地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四位一体”的运行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已有4.2万余人次直接受益于此项目,在降低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复发率和死亡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该县脑卒中防治工作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得到了国家项目办的认可。 

  上犹县中医院: 

  便利群众,灵活开展脑卒中筛查项目工作 

  在省、市筛查项目办指导下,上犹县中医院认真落实《江西省2022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工作方案》和《江西省2022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技术方案》要求,强化组织管理,稳步推进上犹县2022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以下简称“筛查项目”)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上犹县筛查项目工作从5月19日启动至7月中旬,在省、市项目办的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干预和筛查任务,共完成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及干预4033人。 

  上犹县中医院紧紧围绕“提升本县脑卒中综合防治疗能力,提高居民脑卒中防治知识知晓率,降低脑卒中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的目标,以筛查项目工作为契机,加强宣传教育和脑卒中防治适宜技术培训,完善区域脑卒中防治体系。 

 

 01 领导重视,保障有力 

  筛查项目工作启动前,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上犹县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人员对筛查项目前期工作进行了指导。赣州市项目办和赣州市人民医院(基地医院)分别做了工作方案解读和业务培训。此外,上犹县中医院邀请了省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和赣州市人民医院相关专家对筛查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上犹县中医院领导积极与项目点地区主管部门沟通,争取支持,同时与项目点地区卫生院、村委会协商筛查项目工作具体事宜等。 

  02 健全组织,明确职责 

  上犹县筛查项目工作由上犹县中医院具体落实推进,上犹县疾控中心负责相关协调、督导和质控工作等,赣州市人民医院负责提供技术支持。

    

       上犹县中医院严格落实县卫生健康委制定下发的《上犹县2022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筛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由骨干卫技人员为主要成员的干预工作小组。 

  03 加强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度 

  筛查项目启动前,工作人员提前3天确定好时间、地点,并争取到村、居委会的支持,通过宣传海报、电子屏、微信群等途径进行宣传,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脑卒中防治知识宣传。

     

       此外,工作人员及乡村医生走村入户开展动员工作。通过多项措施,有力提升了群众脑卒中防治知识知晓率和对筛查项目工作的参与度。   

  04 压实责任,严格质控 

  上犹县中医院抽调20名医务人员,专门与乡卫生院、村卫生所人员一起开展筛查项目工作,职责细化到每一个人。 

  

        现场质控人员每日进行质控、评估,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无误后再输入电脑。由赣州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相关专家组建的质控小组,每日定对上报的数据进行质量监督控制。 

  各工作小组负责人全程参与工作,每日对工作情况进行小结,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及时整改。 

  05 便利群众,灵活开展工作 

  工作小组采取“集中筛查”和“上门查漏服务”两种工作方法。在集中筛查6-7天后,再分组入户进行宣传动员,对有出行不便等困难的群众进行筛查服务。

 

       由于白天大部分村民都下田耕作,为方便群众,提升工作效率,工作组采用“白+黑”工作模式。上午集中开展筛查工作,下午组织人员走村入户,晚上及时完成数据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  

  村委会和乡村医生在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动员、带领群众参与筛查。 

  

       脑卒中筛查项目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和社会的一致好评,通过开展此项工作,提高了群众脑卒中防治知识知晓率,调整了群众生活习惯,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服务能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