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远离烟草,崇尚健康,创建无烟单位
  发布时间:2022-06-01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赣州市疾控中心自2010年启动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以来,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按照创建工作标准,积极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和努力创造无烟文明办公环境,有力保证中心各项控烟工作落到实处。2012年实现了创建“无烟单位”的目标任务,之后中心控烟工作进入全面维持阶段,2017至2021年均获得了“赣州市无烟卫生单位”称号。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控烟相关知识吧! 

  烟草有哪些危害呢? 

  烟草种植破坏生物多样性:全球每年约有350万公顷的土地因种植烟草而遭到破坏,很多国家已经出现烟草种植导致的荒漠化,我国烟草种植面积约一百多万公顷,烟草种植导致的森林砍伐助长了土壤退化,摧毁了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 

    

        烟草生产对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2021年,中国卷烟产量要大量能源,包括电,煤和木材。烟草生产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其中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物质。 

  烟草消费释放大量污染物质和温室气体:生产一支卷烟,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会排放14克二氧化碳,中国全年因吸烟导致排放二氧化碳约3386万吨。全国吸烟者每天少抽一根烟,一年就可以减少碳排放量约212万吨。 

  烟草危害健康:烟草烟雾污染室内、外环境,是室内PM2.5的主要来源;在卷烟熄灭很长时间后,烟草烟雾仍是弥漫持久的有毒物质的来源。 

       

二手烟的危害:二手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可导致冠心病,肺癌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等。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等疾病还会导致多种儿童癌症,加重哮喘患儿的病情,还会损害儿童的大脑健康。二手烟暴露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暴露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三手烟的危害:三手烟污染的室内环境使人不知不觉长久地暴露于烟草烟雾污染物,婴幼儿尤其容易受到三手烟的影响,吸烟者即使不在幼儿面前吸烟,幼儿都会通过身体接触被三手烟污染的衣物、家具和玩具等而暴露于有毒物质。 

  电子烟的危害:电子烟同样威胁环境,用塑料、金属、电池、和浓缩尼古丁溶液等材料生产电子烟,比主要用烟叶等植物材料生产卷烟的整个过程对环境影响更大。目前,多数电子烟产品不能再循环或再利用。 

  戒烟的方法你知道吗? 

  1、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次数的方案。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 

  2、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3、戒烟期间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健康饮食,规律作息。 

  4、烟瘾来时,立刻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5、抵制香烟的诱惑,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 

  6、经常想着烟雾中的毒素可能对肺、肾和血管造成的影响。 

  7、加强体育锻炼,在缓解精神压力的同时转移吸烟注意力。 

  8、考虑一下你的行为对家庭或其他成员的伤害,他们是二手烟的严重受害者。 

  为了健康和我们共同赖以生活的地球家园,让我们放下手中烟,摆脱烟草的威胁。一支卷烟不仅燃烧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实际上也是在燃烧本来就稀缺的资源,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人人参与控烟,共建无烟环境! 

  (以上部分资料来源:控烟新探索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