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优质蛋白是个宝 提高免疫少不了
  发布时间:2020-05-1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免疫力是人体抵抗疾病和外来致病因素,如细菌、病毒等的能力。由于每个人的个体营养健康存在差异,包括不同的生理状态,其免疫力也存在强弱的差别。

  优质蛋白质就是其所含有的各种氨基酸种类和比值更接近于人体内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公认的优质蛋白质是乳类、肉类、鱼类蛋白质和大豆蛋白质,我们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摄入量,如果每天平均摄入肉1两、鸡蛋1个、鱼1两、大豆半两、牛奶300克,就能保证身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的数量。以上推荐是按照普通成年人的平均体重推荐的摄入量,如果体重较重,则应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同样,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也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

  人类通过长期的生活实践,认识到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经过适当的烹饪加工会提高其消化吸收率,其营养成分也有利于更好地被人体利用。比较适宜的烹饪方式一般是:蒸、煮、炖,既能提高消化吸收率,同时也能杀灭其可能含有的微生物,因为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是微生物滋生的最有利土壤,通过这些烹饪方式,可以保证食品安全。所以,一般情况下,不要生食肉类、鱼类食物。其他如:煎、烤、炸等烹饪方式,尽管美味,但容易使其中的蛋白质或脂肪等变性产生有害的化学物质,不宜经常食用。

  因此,需要记住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优质蛋白是个宝,提高免疫少不了,多种食物常调换,适宜烹饪要记牢,按需摄入健康高。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张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