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四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2-04-0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四月,乍寒乍暖,昼夜温差较大情况时有发生。赣州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做好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同时,应特别注意手足口病的预防以及警惕误食有毒野菜等野生植物而发生食物中毒。另外当前国内多地新冠疫情暴发,为避免清明期间因人员返乡,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月应格外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期,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疫情多点散发,波及范围广,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病提示: 

  (1)提高防护意识,及时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风险地区信息。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如确需前往,请关注目的地疫情风险提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近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有本土疫情城市旅居史以及与病例通报活动轨迹或同乘交通工具有交集或重合、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的来(返)县人员,请立即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报告,自觉接受社区(村)管理,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并配合当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2)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全面正确地了解相关知识,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用公筷、保持一米距离、持码(健康码、行程码)出行。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不要自行用药,应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不建议尚处于健康监测期间的人员以及发热或者呼吸道感染症状未明确原因的人员参与现场祭扫活动。为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请公众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预约祭扫、错峰祭扫、绿色祭扫等防疫措施,自觉接受工作人员引导和个人防护措施要求。 

  (4)提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免疫长城。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到接种点预约接种。 

  流行性感冒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高发,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易引起学校、幼托机构和敬老院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疫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接触或接触被污染物品传播。表现为高热,咳嗽、咽痛、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防病提示: 

  (1)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2)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和空气新鲜。 

  (3)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 

  (4)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应及早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流行期间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学校及幼托机构应着重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小范围暴发,加强校内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午检、缺课登记、疫情报告等措施。 

  食物中毒 

  四月,随着雨季来临、气温升高、空气潮湿,野生菌进入生长旺季,野生菌大量上市。但由于公众对野菜等野生植物普遍缺乏辨识能力,应特别注意误食有毒野生植物导致中毒事件发生。一般来说,食菌中毒者绝大多数人都是胃肠炎型轻度中毒,临床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防病提示: 

  (1)做到“不知不食”,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 

  (2)注意饮食安全,可以生食的野菜,应清洗干净,对不宜生食的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处理。 

  (3)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如化工厂附近、废水边的野菜均不宜食用。 

  (4)如误食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身体产生不适,需及时就诊。 

  手足口病 

  该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出疹性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口腔黏膜或咽峡部出现散在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病例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表现为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甚至出现肺水肿、肺出血和/或循环功能障碍等,病情进展迅速,可致死亡。  

  防病提示: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接触不洁物品后要用肥皂水或洗手液给儿童冲洗。   

  (2)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3)居室保持良好通风,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需定期进行清洗消毒。阳光充足时,经常带儿童到室外晒太阳,也可对家具物品如衣被等进行晾晒。 

  (4)注意患者病情好转情况。如果病情继续发展,患儿持续发热、呕吐、抽搐,合并神经系统,肺部、心脏等病变应及时就诊。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