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2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2-02-0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春节假期来临,返乡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性活动显著增多,极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提醒广大市民要继续加强个人防护,积极配合相关防控措施。新春佳节聚餐机会增多,要警惕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同时需注意流行性感冒等传染病的预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关注度★★★★★

  2022年2月,特别是春节期间,应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主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自己健康的守门人。

  1.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出行前务必了解目的地疫情信息,主动配合属地落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坚持非必须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省外返回人员需提前3天报备,入赣后24小时内开展核酸检测,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区域及有病例报告所在地市的来(返)于人员要按分类管控要求配合做好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

  2.积极配合国家新冠疫苗接种政策,凡无禁忌症的人群尽可能接种新冠疫苗,并按要求接种加强针次。

  3.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腹泻或皮疹等症状,需及时佩戴口罩到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知外地旅居史、暴露史或禽类接触史。

  4.必须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室内勤开窗通风;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公共场所,如确需前往应全程佩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外出接触公共物品后、饭前便后需及时洗手。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要切实做好戴口罩、戴手套、穿工作服等个人防护,按时接受常规核酸检测。 

  食源性疾病关注度★★★★

  疾病科普:是指通过摄入食物进入人体的各种致病因子引起的、通常具有感染或中毒性质的一类疾病,常见的有食物中毒、经食物而感染的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细菌性痢疾等,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

  防控建议:1.市民应注意饮食安全和饮水卫生,把好病从口入关,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的食品,外出就餐要选择干净卫生的餐馆。

  2.食物要烧熟煮透、生熟分开,饭前便后勤洗手。

  3.各餐饮单位、食品集中配送经营单位、集体食堂等食品流通领域需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防止食品污染,预防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发生。

  4.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者,及时去医院就诊。 

  流行性感冒关注度★★★★

  疾病科普: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防控建议: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证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最后,赣州疾控给广大市民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