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1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2-01-0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一月,我市正值冬季,天气寒冷,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元旦假期刚过、春节佳节即将到来,伴随着出游、春运等出行高峰的来临,人员流动性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增加,疫情防控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本月应重点防控新冠肺炎、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感染性腹泻,谨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此外,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健康的生活从预防开始,希望以下的防病小提示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预防这些冬季高发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多国疫情反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蔓延至多国,且已输入我国个别省市。此外,近期国内部分省市发生了本土疫情,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态势,但仍不能放松警惕,应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2022年春节期间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应当主动落实出行和返乡的防控措施,做好自己健康的守门人。 

  新冠肺炎以呼吸道传播为主,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等。 

  防病提示: 

  1. 请市民持续关注国内疫情动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所在市级行政区,如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从上述地区来返赣州,建议提前向目的地社区(村组)报备;到达目的地后,应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入住酒店报告,并配合当地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2. 省外来返赣州到达属地后须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报告,24小时内主动进行核酸检测,抵赣14天内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不建议自行购买药物服用。同时,14天内避免参加聚集聚餐活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空间密闭的场所。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居室内加强通风,勤洗手,实行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4.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支持和配合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传播科学健康防控知识,关注官方权威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主要引起发热、咳嗽、头痛等症状。每年的12月份至次年1月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聚集性疫情,应继续做好防护。 

  防病提示: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证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容易在集体机构引起暴发。病毒可通过水痘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传染,水痘患者自出疹前1-2天到疱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 

  防病提示: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 

  2.避免去人员聚集的场所,避免接触水痘病人。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戴口罩,勤洗手。 

  4.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5.被褥要勤洗晒,使用的食具、玩具等物品常清洗、消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能引起急性非细菌性胃肠炎,尤其在冬春季节多见,人们常把它称为“冬季呕吐病”。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人及隐性感染者均为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接触病人,或处理病人的呕吐物或排泄物,可通过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感染;也可通过食入和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 

  防病提示: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洗手。 

  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3.患病期间居家隔离,要勤洗手,尽量避免与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照顾老人和幼儿。 

  4.做好消毒工作。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5.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一般病情轻微,持续时间短,预后良好。患者应充分休息,清淡饮食。 

  心脑血管疾病  

  寒冷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期,低气温易引起血管收缩痉挛,使血流不畅,脑部、心肌、内脏的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易突发心绞痛、心脑梗塞等疾病。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在冬季要加强保暖,或减少外出。 

  防病提示: 

  1.注意保暖。冬春季最佳保暖温度为12-20℃,避免血管硬化的老年人因血管过度收缩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寒冷季节减少晨练。建议白天温度上升后出门锻炼,或者选择在家适度运动。 

  3.合理饮食。可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优质蛋白的食物摄入量,科学搭配,合理膳食。 

  4.用药按时遵医嘱。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切不可擅自减药或停药。同时,还应加强血压、血脂与血糖的监测。一旦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头晕、气喘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治疗。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泛指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事件原因多与使用燃料取暖有关,比如使用炭火取暖,另外,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人工煤气泄漏、汽车尾气也会造成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冬季易发生此类事件,不当使用燃气热水器是重要的中毒原因。 

  一氧化碳中毒初期会出现较轻的头痛、头昏、心悸、恶心等症状,这时如果及时吸入新鲜空气,症状可逐渐消失。如果持续吸入会出现剧烈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面色潮红,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甚至出现意识障碍、昏迷,威胁生命。 

  防病提示: 

  1.家庭生活中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应安装较好的通风管道,并将管道与墙壁密封严实,防止一氧化碳倒灌回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2.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定期对燃气、煤气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进行检修,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 

  3.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4.如发现可疑患者,应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意识状态,同时叫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