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端午安康,赣州疾控提醒疫情防控不放松!
  发布时间:2021-06-11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端午,是夏季(午月)开端,农历五月天气湿热多病毒疫疾,一直被古人认为是“恶月”,古人形容此间“五毒尽出”,蛇虫繁殖,易咬伤人,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所以端午节的主要民俗,包括饮雄黄酒、带香包、挂菖蒲和艾草、拴五色丝线、挂五毒图、挂钟馗画都有驱除灾害、瘟疫,祈求平安、健康的寓意。端午节可谓古代祛病防疫的重要节日,这也是为什么端午节的祝福语是“端午安康”。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印度等我国周边国家疫情反弹迅猛,变异毒株加速传播,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近期,辽宁、安徽、广东等地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截至6月2日,国内有2个高风险地区,均在广东省广州市;国内有8个中风险地区,5个在广东省广州市,2个在广东省佛山市,1个在安徽省六安市。赣州疾控提醒广大市民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度过一个安康的端午节。一、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并提前3天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配合当地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二、倡议中高风险地区人群留在当地过节,如切实需来赣返赣,应提前3天向社区(村组)或单位报备,并持有入(返)赣州前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赣州后应及时向社区(村组)或单位报告。对来自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实行14天居家隔离,并在7、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来自国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并在7、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于境外入(返)赣州人员需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报备,第一入境城市集中隔离满14天,需严格实施7天集中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三、广大市民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大家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做好健康防护,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区域,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卫生习惯。四、请市民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需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的口罩,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五、接种疫苗是当下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是现阶段对自己最有利的事情,在自身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一定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早日获得免疫力,既保护了自己和家人,也为社会稳定作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