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赣州市六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1-06-11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6月份进入初夏,气温明显上升,又遇梅雨季节,天气潮湿闷热,适宜肠道致病菌繁殖,容易引起夏季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又恰逢中考、高考和端午小长假,赣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还应该注意预防手足口病、布病、食源性疾病。 

  新冠肺炎 

  5月份以来,国内辽宁、安徽以及与我市交界广东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广大市民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防病提示:1、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减缓并最终阻断疾病流行,保护个人和家人的健康。请市民遵照当地疫苗接种安排,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2、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赣返赣人员,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进行报备,配合当地落实相关防控要求。3、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按照《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要求,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 

  5-7月是手足口病夏季发病高峰,发病人群主要是5岁及以下儿童。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托幼机构是聚集性及暴发疫情发生的主要场所,部分病例会转为重症,极少数会导致死亡,家长朋友要做好防范。 

  防病提示: 

  1、多通风:每天最好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2、勤洗手:用流动清水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持续至少20秒。洗完手后用干净纸巾或专用毛巾擦干。3、晒衣被:孩子的衣物、被褥要经常换洗、曝晒。4、常消毒:孩子的餐饮具、玩具和居室地板、桌面等要定期用含氯消毒药物擦拭消毒。5、多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未煮熟煮透的食物。6、早就医: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7、EV71疫苗接种:EV71病毒是目前手足口病病例转为重症的主要血清型,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防止。 

  布病 

  布病是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长期发热、关节痛等,易慢性。人感染布病后疲乏无力,整天无精打采,看上去懒洋洋的,有些地方老百姓给其起了一些别名,例如懒汉病、蔫吧病、爬床病、千日热等。 

  防病提示: 

  1、注意饮食:禁止食用病畜肉及乳品,不要喝生奶、不吃半生不熟的肉及内脏。特别提醒:爱吃羊肉火锅的朋友,餐具要生熟分开,羊肉要熟透了再食用2、注意个人防护:① 与牛、羊、猪等牲畜接触时(饲养、屠宰、清洗内脏、接生等)时应穿戴工作服、胶鞋、口罩、手套、围裙等,并配有脸盆、肥皂、消毒药品、毛巾等。② 禁止将工作服等防护物品穿出工作场所或拿回住处去。用煮沸、蒸汽或3%来苏尔浸泡消毒。工作中禁止吸烟、喝水、吃食物。③ 给牲畜接生时做好防护,禁止赤手助产、抓羊羔、胎盘等。④ 对牲畜血液和分泌物污染区域和用具及时进行严格消毒处理。 

  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主要借助食物传播,包括细菌、真菌、动植物毒素、化学性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其中以细菌性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常见。病人临床表现主要以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为主,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广大群众夏季偏爱大排档、夜市,需特别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防病提示: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加工食材前要用流动的水洗手。2、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3、饭菜煮熟后应尽快食用,剩饭剩菜要低温冷藏,食用前需彻底加热。尽量不食用或少食用凉拌、生冷类食品;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私自采摘和食用蘑菇、野菜等不熟悉的食物。4、餐具应该严格消毒。烹调时,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5、在外就餐,应选择有卫生保障的餐饮单位,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不佳的饮食店;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6、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7、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 切不可大意,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