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市疾控中心开展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调查
  发布时间:2020-06-22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近日,市疾控中心在7个县(市、区)开展登革热媒介伊蚊幼虫密度监测调查。结果显示,7个县(市、区)平均布雷图指数为13.85,部分县区超过20,人居环境中存在大量伊蚊蚊孳生地且幼虫密度较高,尤其是入户花园和居民区周边菜地等重点区域。一旦有登革热输入病例且未被及时有效管理,发生疫情传播风险较大。

  为掌握我市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分布情况,评估登革热传播风险水平,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这次调查,调查主要通过现场查看城乡居民区蚊媒孳生地情况,记录室内外所有小型积水容器幼虫孳生情况,计算布雷图指数。

图为调查工作现场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为乙类法定传染病,是当今人类中流行最广的虫媒传染病之一,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千万到1亿登革热病例发生。目前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季节,随着气温上升,全市白纹伊蚊密度将逐渐升高。伊蚊主要孳生于小型清洁的容器积水中,如各种盆、瓶、罐、碗、锅、坛、桶、废旧轮胎及一切可以积水的小型水体。清除积水,消除蚊虫的孳生地,是登革热媒介控制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

  根据调查结果,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市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及时清除无用的废弃容器,倒置室外容器清除积水,定期更换家中水生植物、蓄水容器里的水,不给蚊虫孳生提供条件。同时做好防蚊灭蚊措施,家庭中提倡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外出旅行特别是去广东、福建、东南亚等流行地区要注意防止蚊虫叮咬,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穿长袖衣裤,减少暴露,使用蚊虫驱避剂。如遭蚊虫叮咬后引起发热、皮疹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