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流感高发季!请收下这份防流感秘籍
  发布时间:2019-11-20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国家卫健委权威宣布,我国由南到北将陆续进入流感流行季,流感到底要如何防控?快和我一起来了解预防流感必备知识吧!

  

  1、流感和感冒有什么区别?

  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传染性强,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普通感冒

  是由其他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弱,大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少部分为细菌感染所致,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大多是散发,但不会出现大流行。普通感冒没有特效治疗药物,注意休息、饮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还要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

  一般情况下,流感的全身症状比普通感冒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但是要确诊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需要依靠实验室检测。如果病原学检测是流感病毒阳性的话,可以确诊为流感。 

  2、流感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3、流感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具有流感并发症风险较高的人群有儿童、老人、孕妇、医务人员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4、如何预防流感?

  4.1 接种流感疫苗

  传染病的预防,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对于流感的预防,鉴于其变化快的特点,可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6-5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以及医务人员更应该接种。我国目前供应的3价流感疫苗和新近上市的4价流感疫苗均为肌肉注射的灭活疫苗。两种疫苗在安全性上没有差别。

  ●三价疫苗适用于≧6月龄人群,其中6-35月龄适用0.25ml的剂型,≧36月龄以上的人群适用0.5ml的剂型。

  ●四价疫苗适用于≧36月龄人群,为0.5ml的剂型。

  对于三价、四价疫苗没有优先推荐,大家可以根据适用年龄范围自行选择。

  

  流感疫苗YES or NO

  去年的流感疫苗今年还能接着打

  ×

  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是变化的

  

  一辈子只需要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就行

  ×

  每一年引起流感的病毒不同,所以流感疫苗要一年接种一次,每次接种疫苗后效力大约会持续一年

  

  所有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

  ①对鸡蛋或任何疫苗成分过敏者

  ②发热人群

  ③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

  ④医师认为其他不能接种流感疫苗者禁用

  

  接种了流感疫苗后,今年就不会感冒了

  ×

  流感疫苗只预防流感,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细菌或其他病毒引起的感冒则无预防和抵抗能力

  

  接种疫苗可以马上见效

  ×

  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2-4周后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达到预防目的

  

  

  4.2健康的生活方式

  做好流感预防,保持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非常重要,主要包括: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