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春节期间和艾滋病人聚过餐会感染吗?
  发布时间:2023-01-2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春节走亲戚,避免不了和亲戚们吃饭聚餐,如果亲戚当中有艾滋病感染者,和他一同吃饭是否会感染上艾滋病?相信很多小伙伴有这种担忧,下面就由疾先锋为大家答疑解惑!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就是引起健康人感染艾滋病的致病病原体。它一旦进入人体会破坏艾滋病人的CD4细胞,使患者免疫功能下降,发生各种机会性感染,还可患上各种恶性肿瘤。现阶段,针对艾滋病的治疗,人类仍无特效治愈手段。

  其次,HIV病毒的存活条件是什么? 

  HIV 病毒广泛存在于HIV 主要存在于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胸腹水、脑脊液、羊水和乳汁等体液中。其中又以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浓度最高。离体后HIV 病毒在体外生存能力极差,不耐高温,抵抗力较弱,离开宿主后一般会很快失活。 

  最后,感染HIV病毒的需要哪些条件? 

  1、合适的体液环境:在血液、精液、阴道液和母乳等体液中,艾滋病病毒可以保持良好的活性。而唾液中含有分泌性白细胞蛋白酶抑制剂,能够通过与防止病毒入侵的细胞受体分子相互作用来阻断HIV感染。 

  2、足够数量的病毒:有适宜的体液环境,如果没有足够数量的病毒,也不会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 

  3、适宜的传播途径:HIV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有性行为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垂直传播,其中又以性行为传播(同性/异性)最为主要。

  因此,HIV病毒在唾液中是难以存活且数量极其低。如果您身边有感染艾滋病的亲戚朋友,并且和他们一同吃过饭不用恐慌,这些日常的社交行为并不会导致传染艾滋病!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