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什么是梅毒
  发布时间:2019-12-02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性传播疾病,在我国属于乙类传染病,可侵犯全身脏器和器官而产生多种症状,但也可呈无症状的潜伏梅毒。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染,未经治疗的孕妇可通过胎盘传染胎儿。

  梅毒的潜伏期为23周,一期梅毒主要症状为生殖器部位的溃疡,腹股沟淋巴肿大。二期梅毒可出现全身皮疹及各系统损害。三期梅毒可发生较为严重的心血管、骨骼、关节、眼、神经系统等损害。

  梅毒诊断主要依据实验室检测。实验室检查可作暗视野显微镜检查和梅毒血清学试验,梅毒血清学试验分为初筛试验(RPRTRUST)及确证试验(TPPA等),需根据具体情况解释化验结果。治疗后可根据RPRTRUST滴度改变情况判断疗效。

  二、治疗须知

  1. 梅毒是可以治愈的,不必过分担心和忧虑,为了尽快恢复健康,最好在治疗期间不要有性行为。

  2. 遵医嘱治疗十分必要,自行停药、增减药物,或找游医治疗会有不良后果。

  3. 部分患者首次用青霉素治疗后数小时可发生“吉海反应”(发热、头痛、恶心等),一般24小时内消退,如果反应较为严重请尽快去看医生。

  4. 梅毒治疗越早越好,治疗必须规范、彻底,治疗后需要随访23年,第一年每3个月复查一次,第23年每半年复查一次。

  三、性伴通知

  通知您近三个月的所有性伴、配偶尽早到医院接受检查,如发现感染应及时治疗,以免延误治疗及造成性伴间重复感染。

  四、如何预防

  1. 发生性行为时正确使用安全套可降低感染性病的危险性。

  2. 一般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染梅毒,但应做好家庭内部的清洁卫生,患者内衣裤单独洗,分开使用浴盆、浴巾,注意马桶圈擦洗消毒等。

  3. 人体感染性病后不会产生终生免疫,可再次感染,因此治愈后需要改变危险行为,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出现可疑的性病症状(生殖器部位的皮疹、溃疡、阴道或尿道分泌物异常等)时,希望能尽早来我院或其他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4.您如果考虑结婚、怀孕问题,最好等完全治愈并随访23年后,确认无传染性较为理想,必要时咨询医生。

  转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控制中心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